創造力的魔法怎麼消失了

創造力的魔法怎麼消失了


  寫實困境是必經過程,最需要理解鼓勵

 

  從很多孩子的作品中發現,幼兒期的繪畫充滿了揮灑的表現性,足見藝術知覺是大多數兒童經驗的一部分,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過的美好經驗,只是這些共同記憶被遺忘了。其實只要看看眼前的孩子,什麼都可以畫,畫在哪裡也都可以,甚至沙發、牆壁,處處都是他們表現的大畫布。

 

  「寫實的困境」是每一個人或遲或早要遇到的問題。當孩子進入了小學,隨意塗畫的熱情減少了,開始說「我不會畫」,連原本喜愛並充滿熱情的美術課,也開始逃避排斥。這些種種彷彿宣告了創造力魔法的消失,也就是說,生命中如曇

花一現的原創才情逐日消減,到後來甚至不見蹤影。

 

  對於這個問題很多父母只能慨嘆惋惜,完全束手無策,默默的接受了這個事實。這是每個人成長必經的過程,只能靠著父母老師的理解和鼓舞,不批評指責,將焦點轉而對準在如何利用教育的可能性,協助孩子有所突破,延展、提升兒童

可貴的繪畫創造表現力。

 

  藝術發展趨勢的U形和L形軌道

 

  哈佛大學著名心理學家迦納博士的研究報告提出,藝術發展趨勢具有U形和L形兩個軌道,這個理論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兒童藝術發展的趨勢,幫忙解答我們的疑惑,也提供我們思考補救方法的可能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