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寫生part.4 畫的是心情

學寫生part.4 畫的是心情

大自然提供了一些靈感和提示,激發人類想像力,所以說,藝術家的眼睛不過是借用了眼前事物的一些元素和重要的本質,再於腦中打破重新組合。塞尚、畢卡索、蒙德里安改變的是形狀,而莫內(Claude Monet, 1840-1926)、馬蒂斯改變的則是色彩,這些藝術家都從自然的人、事、物出發,可是都想「再創造」自然。

到了表現主義大師康丁斯基,他想取代大自然的位置,停止在畫裡描繪眼睛看見的,只想在畫上用顏色和形狀表現自己內心的感覺,並且重新思考形狀和色彩的關係。

 

  他發現,透過色彩和線條刻意的選擇,可以表達出感情,因為這選擇是依據我們心裡真實的感受,完全不受自然原來的形狀和色彩所局限。

 

1 康丁斯基《有紅斑紋的畫》1914年

2 康丁斯基《即興第26號(划船)》1912

 

只有畫面中的一條「船」形的線,至於海與天,康丁斯基就這麼即興的敷上了自己非常主觀、自以為是的顏色,關於船的主題,我們只能勉勉強強找到一點相關的痕跡。而右頁的《有紅斑紋的畫》,甚至連畫什麼對象或主題都拋棄了,也不想在畫裡表現什麼。康丁斯基認為畫人物、動物或風景,如果線條形狀妨礙了顏色,那寧可只用一些顏色和幾條線,即使畫面上看來很混亂,甚至讓人有錯亂的感覺也無所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畫出

音樂感

 

  看康丁斯基這種抽象的畫,不要排斥先用感覺,康丁斯基就是不讓你順從眼睛的慣性,去畫裡尋找熟悉的景象或事物。

 

  他把自己的感覺如音樂、如詩般流暢的表達,本來他就不想在畫裡具體陳述什麼,你也因此不可能清楚看到什麼。不管喜歡或不喜歡,都是感覺,就是直接從畫面的特殊顏色和效果,純粹去捕捉心情的變化。

 

  畫裡的點線面都成了像音樂中跳躍的音符與節奏,他甚至被公認為,能緊密巧妙結合音樂和美術這兩種藝術的偉大藝術家,在他的畫中,我們彷彿感覺到了音樂的流動。

 

1 吳祈箴《構成》8歲

2 呂沂瑾《無題》7

 

用點線面表達心境,對孩子來說也許困難,但我們可以在沂瑾的作品中看到色彩的安排,大面積的藍紅色塊層層疊疊在畫面中,營造出層次感及畫面深度;線條運用方面,單一色階的變化也多,筆觸乾淨俐落,擺脫形的束縛,從單純點線面以及色彩出發,是非常好的一張抽象畫作品。

我們可以從畫面的色彩、線條的方向看出來,祈箴畫這張作品當下的心情似乎很歡躍。他用斜線、不穩定的三角形、不同的色面加靈活變化的線條,組織成這幅讓人心生喜樂的畫面。

 

tips...

對康丁斯基來說,像不像或畫裡的形狀都不重要。繪畫本來就是要表達人的心靈狀態,而人的心思總是充滿混亂的情緒,他的畫,正好為人類衝突對立的心境做了真實的表白。讓孩子學習大師應用顏色,藉由協調或對比,陳述表現自己的心情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