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寫生part.1 換個角度 會更好

學寫生part.1 換個角度 會更好

說到寫生,人們總會想到的是,寫生者站在一個定點,架著畫架對著要畫的景物,動也不動,煞有介事瞇著眼睛比畫一番。但是,萬一畫的是貓或小鳥可就糟了,因為他們聽不懂人話,說跑就跑了。

 

  畢卡索很早以前便對這樣的寫生觀念提出不同的看法。他認為,世上每種物體都可以從不同方向觀看,如果只看一面,就會錯過其他不同面向的美,而一個面向是不能完整表達出物體的真實面。

 

  所以,畢卡索野心勃勃的在一張紙上將物體的上、下、左、右、前、後等六個面向同時表現出來,他描繪靜物時,不只不停轉換位置,還以不同的角度觀察所畫的主題,也讓主題移動,避免被同一視點局限,也因此畫出了劃時代的立體派作品。

1 畢卡索《裸婦》1941年

2 歐姬芙《粉紅盅和綠葉》1928年

3 歐姬芙《一朵海芋與紅底》1928年

4 歐姬芙《兩朵海芋在粉紅底色上》192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歐姬芙(Georgia Totto O'Keeffe, 1887-1986)是美國近代的知名女畫家。她所畫的花朵常有驚人的角度描寫,即使同一朵花,用不同角度描繪,看來就會有新奇感。下面的《粉紅盅和綠葉》採用的是平視的角度,不只畫出主題的花和葉,連花盆、桌子、窗子後面的景色也通通畫出來了。花畫得清晰,背後的景模糊,虛實相互襯托,另有一番風味。《一朵海芋與紅底》是側面描寫,背景只有單純的葉片。《兩朵海芋在粉紅底色上》則是花的大特寫,好像是用放大鏡來看,我們平常很難得會用這種近距離來看東西的。



動一動,

就會不一樣

 

  多數孩子的視覺尚未被開發,看東西的時候,經常有「看」沒有「到」。畫動物時,每隻動物不是向左就是向右看,四肢僵直站著。畫花時,則是盆子在下方,花直直的往上。這是因為缺乏帶領提示,慢慢累積的視覺慣性,因此,帶領孩子從不同角度觀察,轉換觀點來看,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
 

  也就是說,描繪一個事物,「移動」是重要的祕訣。可以從兩個方向進行,一是描繪的對象,一盆花或任何一個物體可以放桌子平視,或放地上俯視,或放高處仰視。另外,觀看的人可以蹲低看,左看、右看,或站高往下看。

 

  換個角度看看,不只自己移動畫畫的位置,也讓描繪的主題移動,避免被同一視點局限,從不同的方向描繪,呈現出的視覺印象將大大不同!

 

1 黃品瑄《不同向度的觀察—碗》12歲

2 卓沛瑄《不同向度的觀察—碗》7

 

這幅畫從上、下、左、右不同的角度觀察,不只碗在轉,連畫者本身也跟著轉。碗的造形並沒有很精確的描繪,但深淺的應用非常好。除了用光影表現立體感,線條的運用也非常精彩。左邊的碗,只加了一個底部線條,就把碗的向度交代出來,中間的碗則以隨性的線條表現,感覺自由自在,整個圖面感覺好像每一個碗都在動似的。

 

tips...

很多人覺得藝術家想像豐富,常在生活中製造驚奇,其實他們最大的特質就是懂得「移動」。從不同的角度看一個物體,可以看見不同的面貌,學習以多向度在生命裡看待事情,開放欣喜接受所有的可能性。上藝術課就是要培養這種藝術情懷,擁有因應環境變化調適心境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