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写生part.3 写意 不写实

学写生part.3 写意 不写实


美术教育家多半主张,让幼儿多做经验想象的记忆表现,不赞成写实的写生。这是因为学龄前的孩子还没具备如实写生的能力,他们是画心里想的,不是画眼睛看见的。一般来说,孩子大约到了四、五年级,才逐渐发展出写实表现的能力。

 

而且即使是拥有写生描绘能力的高年级学生,面对繁杂的大自然景物,也必须有正确的观念指导。如果观察引导运用得当,写生以写意的方式表现,便能够解除孩子临摹逼真画像的沉重压力。

 

训练孩子更细致的观察习惯,藉以整合回忆过去的经验,捕捉更清晰确立的影像。孩子在充满奔放自由的创造环境中,自己想办法,用概括、简化的象征方式,自然又流畅表达他所见的现实。一旦这个能力被肯定、鼓励,任何人便可以更自由的运用视觉图像表达自我。

 

1 张芷绮《花开了》6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植物

写生课

 

  户外的场景太大,幼儿无法整理过多的视觉信息,只能锁定焦点,观察特定的写生对象,比如说大型观光花园里某种特定的花种。从整体到细部,从花叶、枝干的姿态特色,让孩子就所见发表,成人再提示观察,最后归纳整理。

 

  观察的引导方式,除了从全面到细部,更要鼓励小朋友转换视点,从不同的角度,侧角、仰角、俯角观看。经过逐步的观看练习,孩子的观察能力会有惊人的进展。

 

  这种进入直接亲密接触描写的对象,面对面的观察,不管是风景或静物,创造者有绝对的自主权,不须如实重现眼前景物,甚至可以乾坤大挪移,将所有摆放眼前的物体打散,再重新编排组合,或自由变形、移动、增删。

广安在写生时完全以装饰设计的方式描绘,用暗示的手法,圆形、半圆形等几何图形概括表现海芋的特征,一眼就可分辨出来。此外他还利用背景的深蓝衬托海芋的暖色,似乎还可以感觉到光线的跃动。

 

1 洪广安《海芋》11岁

2 金冠宇《海芋》7

 

冠宇相当大胆,背景以白、蓝、灰三大色块切割,海芋两三笔用一个椭圆、一个点、一条茎交代完成。男生画花可能因为主题引不起兴趣,总让人觉得草草了事、不够认真,不过这幅画整个画面以结构性的安排,意外有了现代感的风格。

 

tips...

写生的目的只在藉由写生训练「观察」的能力,即使孩子什么都画不出来,画出来都不像,也没关系。幼儿期写生训练的最大回馈,是着眼在精敏的观察力开发。至于高年级正面临想要画得像却使不上力的写实关卡,如果父母老师有足够的理解认知,便可以帮助他们转移想画像、画好的自我要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