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中有画

心中有画

印度谚语说:

最好的画家,最终丢掉他的画笔,最好的音乐家丢掉他的七弦琴。


  这是艺术的最高境界,就像心算高手的算盘已在心脑之中,武林奇人「论」剑就可以比高下,所有艺术工具的画笔颜料和技巧的比例明暗,统统化成内在修为,累积为素养品格。美术课从双手的操作,进入心灵的想象,化整为灵性的中内涵有形变无形,具体变抽象,一切外在的表现形式,成为内在的美感,成为心中的歌,心中的诗,心中的画。



  所以,美术教育的最终目标在美,不在术。




  现代教育过度指向看得见、摸得到的物质成功,造成人和自己,人和人的疏离。美术是情意教育的摇篮,总该有人指引孩子们在可见的物质世界之外,还有一条不可见的,更高更远的灵性之路。因此,美术课不可以只是画图课,只开发肉眼的视觉能力和手的描绘能力,美术课只算走了半路。




  当一个人专注于艺术创作时,身体外在的活动静止,潜伏深处心灵的幻想、梦境、诗意、感情流溢窜动,在物质来来去去的日常生活底部,掀起深层的自我对话。这个从无到有的创造循环,心灵必须让出一个大空间来给想象遨翔,给感情舒展,给自我整合。让一个人深入觉察探索这个手摸不到,眼看不见的心灵宇宙。




  我们目的是要从肉眼来打开心眼,让孩子学习从视觉进入感觉,将眼见的物象转化为心象,由外而内,再由内到外,从有形进入无形,让抽象思考能力成为生命的一部份,而本来生活中所有的焦虑不安及情绪的困顿,都是在这个心的抽象空间抚平解决的。




  所以,绘画只是美育的起点,不是终点。美术老师必须跨越「教」图画的层面,从美术出发,但要超越美术,超越艺术冷僻艰深的技术性,把想象的自由,创作的喜悦引领给孩子。家长必须超脱「看」图画的局限,要学会穿透纸面,放下评断与期待,学会看见表面看不见的灵性建造工程的历程和远大。过程重于结果,一个宁静、平衡、优雅人格的养成需要长时间累积,绝对无法赶工快速度制造,或以现实的价值评量。